close

4月3週又2天     4 Months, 3 Weeks & 2 Days 
上映日期:2007-12-07 
類  型:劇情 
片  長:1時55分 
導  演:克里斯汀穆基(Cristian Mungiu)
演  員:安娜瑪麗亞瑪琳卡(Anamaria Marinca)、蘿拉瓦希柳(Laura Vasiliu)、 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弗拉德伊凡諾夫(Vlad Ivanov)
發行公司:海鵬
官方網站:4 Months, 3 Weeks & 2 Days中文網站          4 Months, 3 Weeks & 2 Days新浪部落

一天之中...究竟可以發生多少事...小貓...(如果想看這部電影卻還沒看的...請看完電影再來細讀...小貓的囉...謝謝...)


狂賀!
- 勇奪「芝加哥影評人協會」最佳外語片
- 榮獲「金球獎」最佳外語片提名
- 榮獲「廣播影評人協會」最佳外語片提名
- 榮獲「芝加哥影評人協會」最佳外語片提名
- 勇奪「洛杉磯影評人協會」最佳外語片、最佳女主角、最佳男配角等3項大獎
- 榮獲「歐洲電影獎」最佳影片、最佳導演兩項大獎
- 榮獲「美國衛星獎」最佳外語片提名
- 榮獲「美國獨立精神獎」最佳外語片提名
- 勇奪「斯德哥爾摩影展」最佳影片、影后雙料大獎
- 榮獲金馬影展「觀眾票選最想看的電影」榮銜
- 榮獲「歐洲電影獎」最佳影片、女主角、導演、劇本四項大獎提名
- 勇奪美國好萊塢影展「世界電影獎」
- 榮獲西班牙聖賽巴提昂國際影展「年度國際影評人費比西獎」
- 榮獲坎城影展「金棕櫚獎」最佳影片、國際影評人費比西獎、法國國際教育獎等3項大獎



《4月3週又2天》導演克里斯汀穆基的8個秘密-1 故事秘密   2007/11/11

讓人意外的是,我寫的故事與許多人產生了關聯...

  《4月3週又2天》的故事是源自於一個人們通常不會願意與別人分享的秘密。但讓人意外的是,我寫的故事卻與許多人產生了關聯:很多人聽到這個故事後,就開始願意說出她們自己隱藏已久的故事來和別人分享。突然之間,大家開始討論起這個話題。我驚訝地發現,這樣一個曾經被隱藏著的秘密,竟是這般普遍地存在呀!從她們的談話中,我知道了更多人、更多可怕的秘密。但我沒有想把這些故事拍出來--我只拍我所熟知的故事,但她們卻讓我瞭解,這秘密在羅馬尼亞曾經是多麼普遍的秘密。


《4月3週又2天》導演克里斯汀穆基的8個秘密-2 劇本秘密 2007/11/11

在拍攝期間,我不斷重寫劇本,特別是對話的部份...

  我自去年7月開始寫《4月3週又2天》的劇本,初稿比最後開拍時的版本還要長許多。其中大約有160 頁在詳細地描述這群女孩們在學生宿舍、早晨裡發生的事,甚至還包括了嘉碧塔父親的造訪-這是我拍了,但最後還是決定修掉的畫面。我決定犧牲這場戲,而傾向以敘事的方式來暗示父母親的影響。同時,歐蒂莉亞也逐漸變成了主要的角色。在拍攝期間,我不斷重寫劇本,特別是對話的部份。只要我覺得有需要,或跟演員們討論過後,我就立即重寫。我不斷加強更多的事件,越來越接近劇情的核心-尤其是有〝貝貝先生〞在的戲,並順勢讓恐怖的氛圍控制著全片。


《4月3週又2天》導演克里斯汀穆基的8個秘密-3 歷史秘密 2007/11/12

記得我入學時,我們班上就有7個男孩叫克里斯汀,當然那時候可以取的名字也不多...

  1966年,有一條法令在羅馬尼亞實施,原因是:70年代早期,即1966年之前,有段時期新出生的人口驟增。學齡兒童人數平均一個班由28個人升到36個人,班級數也由2或3個升到9或10個。記得我入學時,我們班上就有7個男孩叫克里斯汀,當然那時候可以取的名字也不多,女人於是只好開始求助於非法的墮胎。在共產黨制度後期,據可靠的消息來源,有超過五十萬的女人因此喪命。當時的背景也是普世價值觀認為墮胎有失倫理,而且是種對於當時政權的叛亂及抵抗。1989年共產政權垮台後,才正式將墮胎合法化。駭人的是,這個合法化的第一年,竟出現了將近有一百萬人次的墮胎潮-這遠遠超過了歐洲其他國家的紀錄。甚至在今天,墮胎在羅馬尼亞仍是一種避孕方法,至今每年有記錄的仍超過三十萬人次。


《4月3週又2天》導演克里斯汀穆基的8個秘密-4 選角秘密 2007/11/12

開鏡的前一週,我仍然找不到我的第一女主角,儘管我已找遍了全羅馬尼亞從18歲到28歲之間的女演員...

  當我在寫《4月3週又2天》劇本時,密醫〝貝貝先生〞角色,我心中一直有個人選:弗拉德伊凡諾夫(Vlad Ivanov)。我一年前曾與他一起合作過商業廣告,他的爆發力與對細節的注意力令我印象深刻。在選角期間,我也面試過許多其他演員,但更讓我確信我是對的。在拍片時,艾文諾夫可以精準對出10頁以上的對話,而且無一遺漏,甚至連腔調、聲音、斷句與姿勢等,都跟我們之前所討論過的一模一樣。至於兩位女主角之一,我第一部長片《幸福在西方》(West),本來就有考慮過找蘿拉瓦希柳(Laura Vasiliu,飾〝嘉碧塔〞)來演,但因為一些因素而作罷。後來,我們也一起合作過商業廣告,我發現她非常有能力產生感情的張力。一開始我的確懷疑過她,因為對這個角色而言,她不夠年輕,但她確信她辦得到。直到《4月3週又2天》開鏡的前一週,我仍然找不到我的第一女主角,儘管我已找遍了全羅馬尼亞從18歲到28歲之間的女演員。我於是決定將安娜瑪麗亞瑪琳卡(Anamaria Marinca)從倫敦找回來拍戲,因為自從她以首部電影奪下了英國奧斯卡獎後,就跑到英國發展去了。

  雖然我們的預算不高,但即使得支付非常昂貴的機票費用,我仍然決定這麼做。可是當安娜瑪麗亞瑪琳卡回來的那天晚上,我卻非常失望,因為她並不像是我要的角色。第二天,我們約了一道去勘景…,她的轉變竟如此令人驚豔。我所要的人,竟這樣就在她的談吐之間出現了,她簡直已經變成了劇情裡的她。她太棒了,整部戲真的就靠她了。


《4月3週又2天》導演克里斯汀穆基的8個秘密-5 拍片秘密 2007/11/14

有些人討厭我-因為我鼓勵我的演員輕聲說話,盡量放自然...

  我堅持演員必需用心、詳細地背下對白。當我們排練時,我會讓他們有機會對他們的對白給些建議。我也會演給他們看,若我不能將對白說得很順,那就表示我一定有所遺漏或有該修正的地方。而當他們確定了對白後,我也會注意大家的發音,盡可能修正到非常口語化。有些人討厭我-因為我鼓勵我的演員輕聲說話,盡量放自然,這樣比用強而有力的聲音來演,更容易讓人記得。倘若問我:我對我的電影什麼地方最滿意,那應該就是〝演技〞了。在第一次非正式的演出時,我得到了一個回應,這也是到目前為止,我所收到最棒的讚美。那人說:如果你從隔壁房間聽他的演員演戲,那感覺就像是在自己家錄影般地自然。


《4月3週又2天》導演克里斯汀穆基的8個秘密-6 佈景秘密 2007/11/14

我喜歡讓背景說故事,尤其是實景實地...

  我只拍實景,不喜歡搭景。我喜歡讓背景說故事,尤其是實景實地。在這電影裡,我用180度、 270度、甚至360度來拍攝實景。只要拍過電影的人都會感激這個凌亂的實景,有總部、發電機、燈光、一大堆纜線、導演的鏡頭等等。當攝影機以畫圈圈的動作拍攝時,全組幾十人都在機後工作,而且得保持安靜,有時還得像看連環漫畫般地看。因此我們決定每場戲都以一個鏡頭到底,所以我們的攝影機都從100呎外便遠遠地跟著演員,從街道開始拍,一直拍到最後進入公寓。雖然這困難度頗高,但卻非常自然-這是很值得的。


《4月3週又2天》導演克里斯汀穆基的8個秘密-7 道具秘密 2007/11/15

那個年代習慣用的東西:如肯特(KENT)牌香煙比金錢還能解決任何事…

  我試著以演員與劇情呼應的情況來拍攝電影,而不在乎拍攝時間的長短,因為時間長短並不是電影的主要架構。我試著尊重及盡可能的重新創造真實性,而不是將後共產時期的刻板印象直接堆在鏡頭面前呈現。電影裡的景物,像炸彈的瓦斯滾筒巴士在街道行駛,在羅馬尼亞常被人說是廢鐵的車、垃圾箱及塗鴉過的牆等。還有那個年代習慣用的東西:如肯特(KENT)牌香煙比金錢還能解決任何事…,光拍攝80分鐘的長度,就可比一部長片了。現在整個城市變了:現在首都布加勒斯特(Bucharest)的汽車比當年多出7倍,整座城市也滿佈了明亮顏色的廣告,而且多數建築物也都裝上了冷氣機,衛星電影網,甚至鐵窗林立。但在80年代末,連街道都沒有燈光,唯一的電視頻道每天也只有2小時的節目,只有少許的瓦斯可供應車子,到處都是灰朦一片,而我的電影呈現了這一切。


《4月3週又2天》導演克里斯汀穆基的8個秘密-8 美術秘密 2007/11/15

我們決定盡可能讓電影顯得樸實,就像舞台劇般地簡單、傳統...

  我跟我的夥伴兼攝影師奧雷格穆圖(Oleg Mutu)討論過什麼是我們電影最好的型態。最後,我們決定盡可能讓電影顯得樸實,就像舞台劇般地簡單、傳統。我們不用三腳架,也不用固定式攝影機,更不用移動式攝影車。我們決定每個景都只用一個鏡頭拍,讓演員在鏡頭下有表現的空間。我們絕不用嚴厲的標準來對演員--有時甚至還會拍到他們的頭落在鏡頭之外。我們逐步放棄那些看起來太美的東西,包括最後一個鏡頭:美麗的雪花飄然落下。我們只想抓住感情與事實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celesteca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